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馆

制作DIY照相机

来源:巴彦淖尔市科协 发布日期:2021-12-24 点击量: 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举起相机,选取美景,按下快门,咔嚓一声,便留住了生活中的美景。从1939年,法国物理学家达盖尔发明了全世界第一台照相机至今,照相机已经有了一百多年历史了。用照相机拍出美丽的画面,使人们从照片中感到美的享受和启迪。这就需要照相机,你们想制作一台属于自己的模型照相机吗?2021年12月19日下午,在科技馆负一层科普小剧场亲自动手为自己制作一台属于自己的照相机。

 

 

  

  照相机为何能留住美丽瞬间?它的原理是什么呢?活动开始工作人员向小朋友提出两个问题,“因为它可以成像”,一个小朋友举手说到。“非常正确,照相机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构件,就是凸透镜,凸透镜有成像的功能。我们用手摸一下会发现,凸透镜是中央较厚,边缘较薄的透镜。光在空气中是沿着直线传播的,所以景物照到纸盒上的光线会穿过纸盒上的小孔照到纸上,而光线经过小孔时会发生交叉,这样纸上就映出上下颠倒的影像”。工作人员向小朋友解释到。小朋友很认真的边听边点头。“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呢?你们想不想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照相机呢?”工作人员问道。“想!”小朋友们齐声答道。“我们一起动手做吧!”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都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照相机,通过这个小制作,同学们明白了一些光的知识,这种动手动脑的制作会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成果。(石娜)     

                                巴彦淖尔市科技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