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少年科技教育

关于举办全市第十六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19 点击量: 50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各旗县区科协、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更好推动全市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工作蓬勃发展,促进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广泛深入推进与普及,不断提高科技竞赛能力与水平市科协、市教育局将共同举办全市第十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23年10月29日

二、地点:

临河区金川学校

三、参加人员:

邀请市领导出席活动,市科协、教育局及旗县区科协、教育局等部门领导参加活动。直中小学、各旗县区科协、教育局为参赛代表队组织单位,各竞赛项目参赛选手科技辅导员,经旗县区科协选拔组织,相关竞赛材料严格审核后,统一汇总推荐上报市科协参赛。各参赛项目的科技辅导员老师参会并观摩活动。

四、活动内容

(一)科技节中小学生竞赛活动

1、初中学生竞赛活动项目

1)开源硬件智能设计竞赛

“智慧生活”为主题,使用编程平台mind+或makecode,基于开源硬件(micro:bit、Arduino等主控板)和其他相关电子元配件,通过硬件搭建、造型设计、电脑编程等创作实物模型作品,实现既定功能。比赛分为提前预制现场任务两个阶段,由小组成员合作完成比赛。

2)创意编程竞赛

比赛采用现场命题的形式,每人一台操作电脑,单独创作参赛单独评分。

3)趣味科学DIY竞赛

比赛主题采用现场抽签的方式,参赛选手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合作完成制作、演示并解说原理。

2、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

1趣味科学DIY竞赛

比赛主题采用现场抽签的方式,参赛选手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合作完成制作、演示并解说原理。

2)智力七巧科技竞赛

现场命题,内容分为按图组拼和七巧板画两部分,需完成两部分竞赛任务,两部分成绩相加计算总成绩。

3)创意编程竞赛

比赛采用现场命题的形式,每人一台操作电脑,单独创作参赛单独评分。

4)科学探究实验竞赛

比赛现场随机抽取试题,参赛选手根据主办方提供的实验材料自行设计实验过程,通过实验验证给定主题,并进行展示答辩。

(二)科技节科技辅导员竞赛内容

1、科普演讲

“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为主题,自定题目进行演讲。

2、智力七巧科技竞赛

现场命题,内容分为按图组拼和七巧板画两部分,需完成两部分竞赛任务,两部分成绩相加计算总成绩。

3、科学实验技能竞赛

依据现行小学科学课本中的分实验设计和操作过程两个环节,其中实验设计重点考查选的实验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操作过程重点考查选验操作规范性、熟练性和验效果

以上赛项详细竞赛要求、规则及附件内容见《全市第十六届科技节竞赛补充说明》。

 (三)全市第三十届科技创新大赛项目

1、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符合竞赛要求的作品数量不设上限)

参评作品选题源于日常生活,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等(含实物和展板两部分)

2、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符合竞赛要求的作品数量不设上限)

项目分为科教制作类和科教方案类。科教制作类项目是由科技辅导员本人设计或改进的为科技教育教学服务的教具、仪器、设备软件科教制作类按学科分为物理教学类、化学教学类、生物教学类、数学教学类、信息技术教学类和其他。科教方案类项目是由科技辅导员本人设计撰写的科技教育活动或教学的预设方案。

3、青少年科技实践竞赛(每代表队小学3项,初中2项)

参评的科技实践活动应是青少年以团体名义,在课外活动、研究性学习或社会实践活动中,围绕某一科主题开展的具有一定科普教育意义的集体活动。

4、少年儿童科幻画

科学幻想绘画作品内容应为少年儿童对未来科学发展的畅想和展望,利用绘画形式表现未来人类的生产、生活情景。参赛作品的画种、绘画风格及使用材料不限

5、科学影像竞赛每代表队小学8个作品,初中5个作品)

围绕科普主题,开展教育性、互动性、启发性的科学影像拍摄或科普动漫创作,并编辑制作成有故事情节或反映客观事实的影像或动漫短剧。

以上赛项详细竞赛规则见《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十八届科技创新大赛竞赛规则》。

、要求:

(一)参加全市第三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创新成果作品和科技实践作品,按要求务必参加展评,每项作品必须制作展板连同实物或论文一起参加现场问辩、评审,展板规格宽60㎝、高90㎝

(二)参加全市第三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新作品填写申报表材料一式2份(表格统一在巴彦淖尔市科协网站下载http://www.bynekx.org.cn/),上报材料按自治区创新大赛统一要求为准。纸质材料及电子版于1022日前报市科协青少部。

(三)各旗县区科协、教育局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精心组织完成好上报、参赛等各项工作。

)各旗县区、市直代表队各领队负责参赛队员全程的组织、协调、安全工作,并按要求准时组织、安排参加各项竞赛活动。

)参加科技节的各学校科技辅导员、学生、工作人员原则上按承办单位联系和安排的地点住宿、就餐,费用自理竞赛当天中午,旗县参赛选手科协统一安排工作餐(需住宿的请提前与市科协青少部联系,联系人:刘希颋 手机:13847809988

 凡申报的项目以电子版、纸质明细表格的形式(以单项项目填申报表格)在1022日前上报市科协青少部,材料要求完整,过期不予接收。(表格统一在巴彦淖尔市科协网站下载http://www.bynekx.org.cn/)。

 附:全市第十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科技创新大赛活动报名表  

 

   市科协联系人:刘希颋    电话:13847809988

电子邮箱:1002844325@qq.com

全市第十六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科技创新大赛活动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