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科协要闻

市科协搭建“三座桥”为科技人才成长成才提供强大支撑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9 点击量: 25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今年来,巴彦淖尔市科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发挥科协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通过加强“关怀关爱、举荐表彰、平台打造”搭建服务科技人才“三座桥”,科技人才成长成才提供强大支撑

一、加强关怀关爱,搭建科技人才成长“高架桥”

一是加强联系,增加获得感。在三八妇女节和科技工作者日期间,以座谈、走访、致信等多种方式,为科技工作者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二是宣传推广,营造氛围。在巴彦淖尔日报、广播电台、社区宣传栏、科协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不同载体,专题宣传“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典型科技人才的优秀事迹。三是飞翔计划,助力成长。实施科技人才“飞翔计划”,对各领域科技工作者在印制学术著作、参加学术技术培训等方面进行资助,精准服务科技人才需求。

二、加强举荐表彰,搭建科技人才发展“立交桥”

一是本级人才托举,持续评奖评优。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科技局通过评审授予20名同志2023年巴彦淖尔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举5名科技工作者参加全区“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其中1名获选自治区“最美科技工作者”。二是强化举荐力度,为成长铺路搭梯。积极举荐了5名优秀女科技工作者参加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第八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评选;2名科技人才参加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候选人评选;2名科技人才参加工程领域评审专家候选人评选;2名科技人才和2支创新团队参加国家工程师奖评选。

三、加强平台打造搭建科技人才交流“跨河桥”

一是跨越学科领域沟壑,探索协同创新机制。市科协联合市委组织部成立“人才沙龙”,认定人才沙龙会员346名,积极搭建各领域人才交流平台,组织开展举办人才沙龙各类活动13场次,参与人群1700多人次,构建“聚智引才”“拴心留人”的人才生态二是开展科创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先后举办“科创中国现代农牧业发展产业创新论坛”“2023年内蒙古创新方法深度学习应用培训班”“科创中国首届创新方法大赛”等大型科创活动,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三是打造品牌活动,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开展第十二届巴彦淖尔市自然科学学术年会,面向全市科技工作者以“科技赋能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征集评选论文204篇。联合各学会在医疗卫生、防沙治沙领域开展了3场学术年会分论坛交流活动。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做主旨报告,开展海智专家行活动,为我市土地盐碱化改良提供宝贵建议。四是探索融合赋能,让“科普”“科创”两翼齐飞。组织科技人才开展“百名专家科普传播行”活动108场,参与人数近万人,市科协荣获自治区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优秀组织单位。